当前位置:首页>>通知公告
通知公告

91天媒传媒免费入口纪委《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的通知》

发布时间:2023-12-29   浏览次数:0

近日,中办国办印发《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》,强调要倡导勤俭文明过节,防止“四风”问题反弹。为贯彻落实《通知》精神,中共中央纪委印发《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》,对强化正风肃纪,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作出部署。

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、感受社风民风的重要风向标,是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成效的重要体现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,打出教育提醒、通报曝光、明察暗访、严查快处等“组合拳”,推动节日风气持续向好,让广大群众看到了真变化、增强了获得感。但是,从查处和通报的案例看,“四风”问题树倒根存,“节日腐败”现象并未销声匿迹,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。浇风易渐、淳化难归。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,深刻认识抓好新征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,始终保持清醒坚定,严抓不放、常抓不懈,稳扎稳打、寸步不让,推动作风建设不断积小胜为大胜。

把握节日特点、时刻紧盯不放,对享乐奢靡歪风露头就打。节日期间,礼尚往来增多,党员干部“廉关”界线容易模糊,一不小心就被“糖衣炮弹”击中。要紧盯“关键少数”、重点场所、突出问题,强化明察暗访、监督检查,把纠治节日“四风”往深里抓实里做。密切关注借过节之机搞奢靡享乐问题的新情况、新动向,对披着人情往来外衣的作风顽疾、节日出行中的不正之风,打着礼尚往来旗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,借操办喜庆事宜敛财,以朋友、同学、老乡聚会名义违规公款吃喝、在隐蔽场所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,抓早抓小、防微杜渐。大力纠治高档烟酒茶、“豪华年夜饭”、节礼过度包装等现象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,发现一起、查处一起,一严到底、绝不姑息。及时防治年底突击花钱现象,推动党政机关勤俭过节,确保厉行节约各项要求落到实处。

坚持问题导向、压紧压实责任,动真碰硬纠治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,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。临近岁末,要结合年关特点,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问题,把握其在不同地区、不同领域、不同层级的不同表现,靶向纠治、精准施治。重点纠治以总结和推进工作为名随意向基层派任务,多头重复要求报材料、填表格,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、过度留痕,搞“指尖上的形式主义”等行为。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找准群众所思所盼所忧,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,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,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。

深化源头治理、健全制度机制,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。要倍加珍惜好不容易筑起来的中央八项规定堤坝,不断巡堤检修、培土加固,以“马不离鞍、缰不松手”的定力,对歪风邪气露头就打,对顶风违纪严肃查处,决不允许死灰复燃。准确把握风腐一体阶段性特点,一体整饬不正之风、惩治腐败问题,斩断风腐勾连的链条,坚决防止由风及腐、由风变腐。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,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、行业性、阶段性特点,抓住普遍发生、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,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情况,完善作风制度规定,系统施治、标本兼治,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。

“四风”树新风并举,大力弘扬新风正气。利用节点契机,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,把培树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,坚持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作风,扎实推进移风易俗。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,严格家教家风,带头勤俭文明过节,反对讲排场比阔气、攀比炫富、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,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。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“三个务必”、“三严三实”、真抓实干等时代新风,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,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。

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,是实施“十四五”规划的关键一年。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增强捍卫“两个确立”、践行“两个维护”的政治自觉,发扬钉钉子精神,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,持之以恒纠治“四风”,以实际行动始终赢得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、信任和信赖,以好作风、好形象带领人民群众在强国建设、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建功立业。